close

  最近,蟬鳴的聲音愈來愈夏天了。


  三峽是父親的出生地,以前全家時常步履著三峽的草野。記得是夏天的午后,天空飄著幾朵白雲,晴空下的微風拂起我們心裏的躍動,於是,我們又是歌唱又是歡笑地漫步大地間。

  路程中,荷葉為我們遮蔭陽光,拔起的芒草拿在手中,引領我們看見一條條的羊腸小徑。當腳丫走入草林,我們頓時被蟬聯合鳴叫的聲音團團包圍,我問父親,夏日的蟬鳴聲怎會如此擾人?他笑著對我們這群城市出生的孩子說,蟬是熬過了三、五年,甚至十七年的漫漫時光,才能鑽出地面,爬至樹幹羽化為成蟲,而成蟲大約只能存活二至四週。在短暫的生命裡,牠們會拼命地大聲鳴叫,燃燒了生命,卻也證明了自己在世間的份量。 

   父親在樹幹上尋得幾隻蟬,在我看上去,蟬的頭部寬而短,蟬的前、中胸感覺好像國劇的臉譜般地有趣。牠們外表類似蟑螂,卻擁有對生命熱情的高歌鳴唱,像極了沒有出眾外表的人類,努力地為自己爭取希望。再次細聽蟬鳴聲,我不再認為是擾人之音,我聽見了牠們響徹雲端的生命之樂曲。

  母親曾抱怨在三峽做月子的夜晚,蟬聲擾亂她的夢鄉,但是,蟬鳴卻是我在夏日最喜歡的聲息,在天倫之樂的美好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棻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