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國小六年級那年,在春風微涼的時刻,我被那輕薄的春裝欺矇,不慎發燒又上吐下瀉。當時連水都吃不了,食物剛進肚子裡就有股酸苦的感覺衝口而出。記憶中的那天,早上剛去診所吊完點滴,頭腦依然顯得昏沈難過。

  中午時,母親決定出外吃飯。我昏花的腦海使身體搖晃,而雙腳好似紮根於土壤中的樹木,全身沉重地難以移動。好不容易走到小吃店,望著牆面的美食照片,卻無法引發我的食欲,嘴中只有苦澀的乾渴,害怕吃不消東西又吐出來。母親硬是為我點些東西,深怕我沒了力氣就糟糕了。

  一碟碟小菜上桌,在我看來都好似惡魔的毒藥,吃進肚子中就會反胃吐出,讓我遲遲無法舉起筷子。在母親再三催促下,我吞嚥口氣,夾起在眼前的一碟滷白菜。那是我第一次吃滷白菜,在之前僅是吃過高麗菜的我,以為滷白菜也就像高麗菜一樣脆嫩罷了。沒想到將菜放入口中後,卻有種入口即化的滋味,口味不會太重的滷白菜,細膩且柔順,相當容易地就滑入喉咽。頓時,胃腸似乎重新鎖上齒輪,開啟大門來迎接食物。配著滷白菜的湯水,我甚至能吃些白米,也才發現原來肚子中幾乎是空的,饑腸轆轆的我便興奮吃起來了。

  在往後的日子中,每當口舌厭棄食物,我便會央求母親煮盤滷白菜,鼓動我舌尖的神經。其實,滷白菜的味道並沒有其它食物鮮明,也不需要多少錢便可以買得。但是,每當我想起那份淡淡的香味,口中似乎就有股芳香纏結,拉扯我說不盡的口腹之欲,與幸福的兒時點滴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棻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