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父親五十大壽的那天,全家開車前往三峽。三峽是父親的出生地,他笑說生日這天能回到發源地,是生命最值得慶幸的地方。路程中,父親見到路旁的荷葉,便回憶起以前在下雨時,沒有雨傘那種文明方便的產物,僅是摘下荷葉勉強地遮住雨水;看見一條條的羊腸小徑,以前的路在記憶中是更為寬大,父親感慨地搖頭歎氣,兒時的他曾經在這些小路中擔著筍子,又是流汗又是受傷地走過這片土地與童年。爸爸述說著許多小時候的經歷,多半都是些農家孩童的辛苦。但是,辛勞與痛苦的過往,在父親的嘴上卻又轉換為甜蜜的微笑,成為他永遠無法忘懷的生命經驗。

  生命總能自己找到出口。感到痛苦的事情,之後卻可能是生活腳步的基石,會是生命中不可抹除的甜美回憶。

  升國中時,父母為了讓我就讀明星學校,將我的戶籍遷至不同學區。其他國小同學都進入相同的國中就讀,而我離開熟識多年的友人,單獨地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,以前建立的默契已消逝,人際的互動也有所改變,我感到害怕與難過,無法將自己的心情全然地表達出來。通勤的疲憊與人際關係的重建,使我在國中生涯幾乎沒留下多少快樂的笑聲。

  現在,我想起當時的點滴,在我臉上的不是淚水,而是發覺以前的自己太過憨傻,嘴角忍不住揚起的複雜笑靨。當時的情感,如今已轉為我生命中的一種體悟,一種酸酸甜甜的美好回憶。有當時那樣的無助難受,才有現在的我在這裡,了解到生命有悲傷也有快樂。我想,因為自己已經脫離那些苦澀的心境,因為自己現在感到幸福,我才能平靜地想起以前的淚水,才會發現除了悲哀,生命是有更多的意義。痛苦終會過去,美將會留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棻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