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清明節午后,我看見妳又跳進了我的世界,可是妳長高了,臉不再有嬰兒肥了,妳對面我時,也只覺得我是個陌生的「表姐」罷。 

我思緒墜入了遙遠的十多年前。那時妳才兩個月大,生肖屬虎,讓許多褓母拒絕照顧妳這個充滿活力的小煞星,母親推託不了姑姑的央求,才決定讓妳這小嬰娃住進我們家裏。妳這小娃兒剛來的幾星期,夜半精神好得一直哭鬧,弄得大家隔天都連打呵欠。母親只好白天一直逗弄著妳,一發現妳眼皮快閤起,就搖動妳的學步車,不讓妳這小討厭睡午覺。妳白天被吵得睡不著,晚上自然就跟著我們一起睡到天亮了。母親說,有幾次他們早上醒來還故意不起身,偷看著娃娃床上的妳,妳大概是餓了,吸著自己的小指頭,卻乖乖地沒哭鬧,讓爸媽忍不住笑了出來,才趕緊去沖泡牛奶。

 

記不得是什麼時候了,看著身旁的我們走動,妳好奇地學習將妳的小腳ㄚ拉直,開始會搖搖晃晃地走路,妳也漸漸地會說「媽媽」、「舅舅」那些簡單的詞語。

「姐姐在哪裡?」被媽媽抱著的妳,很聰明地就會看看我。

「那他是誰?」母親指向身旁的父親。

「舅舅!」妳眨著水汪汪的大眼睛說出答案。

「好棒喔!那我是誰呢?」母親充滿期待地望向妳,妳彷彿是知道怎樣的回答可以讓母親又好氣又好笑,妳說:「舅……舅!」說完了,就自己咯咯咯地笑不停。 

聽母親說,妳以前還在姑姑肚子裡時,胎教是聽五佰唱的那種搖滾音樂,所以妳生下來後個性外向開放,很喜歡大笑。每次把妳抱起來拋向天空,妳都會興奮地笑個不停,才把妳放下來,妳還會要求再抱妳一次,妳總會說:「飛飛!」。

 

其實,那時候我也不過十歲大,對「表妹」的印象認定是不熟悉的,卻為了幫母親照顧妳,開始抹去我的既定想法,白天要忍著臭味替妳更換尿布,晚上還要捏捏妳的臉哄哄妳。我總會先用雙手把臉遮住,手一張開就擺出不同的表情,每次都可以逗得妳咯咯笑。我想,妳應該是我的「親妹妹」才對吧?

「兩隻老虎,老隻兩虎,跑得快,跑得快……」這是妳熟悉的小童謠,其實妳不是喜歡這首歌的曲調。

「一隻沒有眼睛……」我搔搔妳的小肚臍,讓妳癢得直發笑。

「一隻沒有耳朵……」我又把頭整個埋進妳胸前,讓妳笑呵呵地動來動去。

每次這歌謠妳都想我再多唱幾次,我想妳喜歡的是我逗笑妳時的歡樂吧?「……真奇怪,真奇怪。」

 假日的午后,我總會帶著剛學會走路的妳去附近的小公園玩耍。妳看著身旁的小朋友爬上溜滑梯的樓梯,就會想學他爬上去,可是妳身軀還小爬不高,我只好在小心翼翼地扶著妳爬樓梯,再看著妳開心地玩溜滑梯。

每每我感到有些累了,我會跟妳說準備要回家了,妳會「伊伊喔喔」地說著我聽不懂的嬰兒語,求著我要再玩一會兒。

我說:「那我回家,妳繼續玩,Bye-bye!」

妳居然也就立刻揮揮小手,跟我說:「Bye-bye!」

於是我轉身就走,你才發現姐姐真的不理妳了,趕緊跑來拉住我的衣角,又是「伊伊喔喔」地希望我留下來。我想我大概一輩子都抵抗不了妳可愛的模樣吧,我會又是無奈又是開心地拉起妳的小手,走向溜滑梯再陪妳玩上一會兒。

 

我們玩在一起的時間好長,看著妳臉頰紅潤,我曉得妳玩累了,太陽公公也下山了,大手拉著小手,我陪著妳一步步回家。我看著妳可愛的模樣,才發現或許妳是我一直以來都渴求上天賜予的禮物,讓我寂寞的心,因為愛而了解分享快樂,因為妳而滿足幸福。  

但是,有天下午,姑姑難得有空來我們家看看妳,媽媽剛好不在家,我陪著妳玩耍。姑姑在翻找妳的藥袋後,驚訝地發現母親今天忘記給妳吃感冒藥,又對著我家陽台長捲毛的小狗皺了一下眼皮,擔心狗兒身上的病菌會傳染給妳。於是,在幾天後跟媽媽協議下,姑姑決定不再請母親照顧妳,我們與妳分離了。那時候,妳兩歲了。

 

我想全家人都很思念那個小小的身影吧,幾個月後,我們決定去姑姑家看看妳。聽說現在是妳奶奶在照顧妳,原以為妳還是每天開心地笑著,但是,當我說想帶妳去外面玩時,妳露出了驚恐的表情,抱緊我說:「怕怕怕怕……」我才知道,妳奶奶為了不讓妳想出去玩,告訴年幼的妳外面有很多可怕妖怪,不可以外出喔……。那天,我們憂憂地離開姑姑家。

「總覺得妹妹她沒有像以前那麼開心了。」

「她只是妳的表妹,不是妳妹妹,不能管其他人家的事。」 

這一句話,也就過了好多年。再次看到妳時,妳已經是小學二年級的女孩了,臉還是圓圓胖胖的,但是已經不記得我這個姐姐了。

「我覺得舅舅家感覺好熟識喔?」妳對著我們家左右打量著。

「那是當然的啊,妳在兩歲前都是住在這裡喔!」

妳感覺是相當陌生了,畢竟過了好多年,畢竟妳也長大了,自然會忘記小時候的點點滴滴。今年清明節的午后,聽說妳快小學畢業了,我想妳會像老虎般,跳躍到好高好遠的地方,朝著妳的夢想不斷地前進,而回憶就遺留給我吧。 

曾經有隻小老虎,跳進了我的世界,讓我體會到一抹微笑是多麼地可愛與珍貴。我多麼想抱著妳,帶妳繼續走向那些綺麗的世界。但是現在卻有個世界,妳再也想不起來了。


本文榮獲華梵大學第十三屆大冠鷲文學獎散文類佳作
評審老師說我寫的題材太小了,寫得也不夠深刻,
嗯嗯,繼續加油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棻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